保密工作无小事,防微杜渐莫轻心

近日,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面向全社会发布了2023年保密公益宣传片《藏在照片里的秘密》和系列公益宣传海报,阐释了新时代社会公民保守国家秘密的法律责任。宣传片通过展示“旅游风景照”“实验加班照”“会议记录照”“军车偶遇照”等4个常见的拍照情景,指出看似平常的镜头可能会泄露军事地点、实验数据、会议记录、武器装备等涉密敏感信息,由此可见,保密工作早已涉及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稍有不慎,失泄密事件就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在这个信息飞速传播、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做到防微杜渐,避免失泄密事件发生。

一是“固本夯基”,强化保密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公民,特别是特殊机构、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通过开展保密教育课、播放推广宣传片、举办国家安全专题展览和宣传辅导活动等,利用生动、真实的案例,深入阐释新时代保密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宣传新时代保守国家秘密的理念、意识、常识和方法技能,引导公民认清保密工作重要性,自主扛起责任大旗,做好保密工作。

二是“强筋健骨”,完善保密制度,压实保密责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立足实际,不断修订完善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审核要求,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涉密事件报告和查处报告制度,堵塞各种失泄密漏洞。

三是“归本返正”,加强管理监督,增强保密素养。要重点抓好涉密人员、涉密载体、信息系统和设备、涉密会议和活动的管理监督,对于违反保密管理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针对可能导致失泄密事件发生的不良苗头性、倾向性思想认识和行为等,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归本返正,坚决把泄密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防止酿成严重后果追悔莫及。

保密工作无小事,防微杜渐莫轻心。做好保密工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紧绷保密之弦,共筑保密防线,守护家国之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liot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603.html

(1)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