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发展农村医疗对几点看法

我们国家能够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可谓极大利好之事,可以造福一方百姓,助力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其中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卫生人才队伍则是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建立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的必然要求,无法招募人才危害颇多。

其一,影响农民的健康生活。人才不愿意到乡村去,使得基层的医疗水平迟迟得不到提升,乡村医生经常会出现误诊等情况,农民们的健康水平得不到合理保障。

其二,不利于农村发展进步。基础医疗条件差造成农村医疗水平落后,当前农村卫生体系可以说已经形成“引不进、留不住、能力提不高”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农村的整体发展和进步,不利于乡村的振兴。

而在此背景之下,农村基础医疗条件仍然较差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方面,农村观念较为落后,医院对医疗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很多乡村医生把卫生室建在了自己的家里,卫生室与卧室、厨房混为一体,执医环境令人担忧,乡村的陈旧观念导致乡村医疗持续落后。另一方面,农村医疗缺口过大。当前农村医疗缺口过大,政府帮扶无法在短期内帮助全部农村焕然一新,还需要多方的努力共进。

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完善农村医疗人才队伍,助力农村医疗更好的发展。

第一,加大宣传力度。可以通过宣传将为民服务的思想根植于人们心中,线上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文章,微博发起“争做最美乡村医生”的热门话题,线下可以开展宣传进高校活动,大力宣传诸如钟晶等最美乡村医生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积极加入到发展农村医疗事业的队伍中来。

第二,完善农村基础医疗条件。要尽量改善农村医疗的基础设施条件,可以加大政府对基层医疗事业的投入,政府资金要向农村基层医院倾斜,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农村医疗单位采购基本的医疗器械,比如呼吸机、CT等,同时更要完善医院的环境,改善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也给患者更好的体验。

第三,提高农村医护人才待遇。要适当提高农村医护人才的待遇,可以提高绩效工资待遇,实行特殊优惠政策,可以在基层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实行“地方粮票”制,以稳定基层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吸引和鼓励医学类毕业生到农村服务。
我相信,通过以上举措,一定可以不断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推动农村健康事业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58.html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