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到位”提高基层巡察质效

巡察是提高基层党内监督效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乐东县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以“三个到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组织组建到位,确保队伍能干事干成事。队伍精良,能打硬战;组织到位,事半功倍。乐东巡察办坚持因对象制宜,根据巡察对象涉及领域不同,有选择的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专业人才,并且保证每组都有熟悉财务、纪法知识的人员,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时效性。

二是材料收集到位,确保信息全面掌握吃透。“带题巡察”才能实现靶向精准,从而更快找到巡察突破口。乐东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提前向纪委、组织、审计等部门发函收集相关材料。同时,认真收集完善相关巡察工作资料,并编辑成册发放给各巡察组。各巡察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深入学习、对照分析,做好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台账建立,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画像”,确保巡察有方向、保质量。

三是挖掘问题到位,确保问题症结找准治好。发现问题线索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乐东县委巡察机构坚持“纵向、横向、交叉”等多个维度深挖问题线索,通过横向数据关联对比、纵向时间结合、问题相互关联等方式,全方位挖掘问题线索,确保问题连根拔除,为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紧盯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领域,靶向出击,共发现问题280个,深挖出问题线索27件30人,通过边巡边移、快查快办,立案3件3人,切实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79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4
下一篇 2023-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