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与时俱进地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倡导的核心理念、价值取向、行为准则的继承和弘扬,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仁爱”“民本”“和合”“大同”等思想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同时,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要注意保持其本真性,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只有这样,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马克思主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成果,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的结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为人民所接受和欢迎,才能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我们的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注重文化传承与文化发展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这为我们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方法论指引,强调要坚持文化传承与文化发展相结合,注重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新时代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思想,正确处理历史传统与现实变化、传统价值与现代价值的关系,正确处理不同时代和地域的文化关系,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赋予其新时代内涵和现代价值。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98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055.html

(0)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