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

“现在村里的红白事,都是由‘红白理事会’来操办,跟以前相比,真是省时、省力、省心又省钱。”在县镇村,“红白理事会”的激活,让“不办无事酒,白事不接受亲友祭品,红事宴请不大操大办,婚礼简办新办,不收受礼金”逐渐成为共识。

移风易俗破陋习,文明新风进万家。近年来,云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要义,以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为总体目标,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不断向好。然而,部分镇村存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不够协调的现象。

“‘腰包’鼓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

一个人均收入17000元左右的家庭,娶个媳妇总计花费10-30万元不等。这是近年来农村男青年结婚所要付出的“成本”。

同时让众多村民难以接受的,还有沉重的人情负担——婚嫁酒、生日酒、升学宴等酒席数量逐步攀升,特别是升学宴在近几年又明显“抬头”。“吃一次酒席,至少200元,有时候一个暑假,光这项支出就差不多2000元。”有村民表示,这样的“人情”对于农村普通家庭来讲,负担太重。

而精神信仰迷失,则让部分群众遇事求神拜佛找算命先生。一些村民表示有看风水、初一十五上香拜神的习惯,生活遇矛盾,便把不顺与莫须有的事物关联起来,遇到神秘现象视为好运降临的“祥瑞”,用封建迷信的方式“答疑解惑、祛病消灾”。

此外,铺张浪费的“回娘家”活动,既无详细组织规程存在安全隐患,又无明确细致预算长达数天的吃喝表演存在铺张浪费,部分妇女因社会关系压力,不得不捐钱参与。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上述现象仍然存在,部分镇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仍不够协调的现象有所凸显。“腰包’鼓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

为此,县委决定在各镇开展移风易俗实验性项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高精神文明建设。

“移风易俗,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男性要尊重关爱女性,女性要自立自强,不轻易接受包办婚姻,不到法定年龄不形成事实婚姻。

“这一次我们组织名校博硕士进基层、进校园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创新的宣讲模式把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临高的每一根毛细血管。”刘俊琪说。

农村的红白事,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宴请人数不超过100 人,桌数不超过10 桌,每桌菜品不超过500 元,白事不接受亲友祭品,其他事情不办酒,宴请不收取礼金红包。”临高县东英镇居留村村民李扬(化名),向记者讲述了村里红白理事会发布的规定。

据介绍,各村激活红白理事会,召开村民议事会议,达成不办无事酒,白事不接受亲友祭品,红事宴请不大操大办,婚礼简办新办,不收受礼金等共识。红白理事会根据议事会议结果,重新梳理职责规范,制定倡议性红白事标准,全程参与全村红白事操办,提供相应的标准化服务。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参与村内红白事,进行正面引导,确保为村民提供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标准化操办流程。

“上述规定,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普通村民参考执行。”各村红白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以来,目前已通过红白理事会操办红白事的村民对标准化服务感到满意,其它村民了解后也愿意接受红白理事会服务,移风易俗在主动服务中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移风易俗,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好事。”受益的村民忍不住点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739.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