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移风易俗看党员干部的“变”与“不变”

四川省冕宁县委办公室 王鑫

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取得初步成效,但高额彩礼、婚丧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俗仍屡禁不止,3月3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标志着凉山州移风易俗工作有了法治护航,也彰显出凉山州移风易俗、破除陋俗的坚定决心。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凉山移风易俗的急先锋,在工作中开创“变”的除旧革新,坚守“不变”的为民初心,以身作则,发挥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

武装“变”的思想引领新风尚。“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必行。”《条例》本着摒除不良习俗、引领社会风尚的理念,事无巨细,多维度推动凉山新时代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是凉山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法治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集中体现,但想要《条例》真正让群众入脑入心、贯彻不打折扣,其路必然荆棘遍野,是横亘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座高山。勇攀高峰,凉山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吃准吃透《条例》要求,积极转变旧有的工作观念、工作方式,在基层一线中,广泛宣传,做好《条例》的传播员;主动作为,当好《条例》的引导员;动真逗硬,干好《条例》的监督员,在工作生活中率先垂范自觉遵守,为老百姓树立“除旧习、尚新风”的良好榜样。

葆有“不变”初心造福凉山人。“废置顺于民而国兴”,移风易俗顺乎民情,《条例》实施顺应民心,“革新”的旗帜已经在凉山高高扬起,袭来的“新潮”不断带来形形色色的挑战。面对挑战,凉山广大党员干部需坚定不变初衷,始终秉承一心为民的工作初心,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公平公正、全心全意将移风易俗作为造福群众的重大课题深抓、狠抓、真抓;始终保持联系群众的工作原则,到村入户走访调研,持续推进,集思广益把《条例》实施融入凉山百姓的日常生活落地、落实、落细。

移风易俗在凉山的深入推进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必然之路,《条例》的及时颁布是推动法规制度建设、崇尚社会文明新风、回应群众热烈期盼的强力保障,文明新风尚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凉山广大党员干部也将在“变”与“不变”的不懈工作中开启凉山社会风尚的新纪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