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创造新时代乡村文化“英雄”

一、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乡村插上文化翅膀

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乡村干部群众,为乡村插上文化翅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1.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家喻户晓、落地生根,能增进人们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2.要开展政策宣讲。发挥讲师团、党校、社科研究单位、宣讲协会作用,深入乡村宣传解读党的“三农”政策和强农惠农富农举措,把政策措施讲透彻、讲明白,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深入人心。

3.要注重吸纳农民宣讲员进入宣讲队伍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宣讲党的大政方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文明实践中心要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引导基层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打造一批受农村群众喜爱的百姓宣讲品牌。

二、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乡村穿上文化铠甲

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传承优秀文化为乡村穿上文化铠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乡村无论怎样发展,都不能抹杀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既要留住绿水青山,又要传承传统文化。

1.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中华优秀农耕文化蕴含的乡村文化资源要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诚实守信、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在新时代焕发乡村社会文明新气象,进一步丰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要以传承优秀文化基因提升农民乡土自信。要赋予优秀乡土文化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彰显其深厚丰富、意蕴无穷的文化魅力,发挥其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现实功能,必将夯实乡土文化的底蕴,塑造乡土文化的尊严,推进乡土文化的自觉自醒。由此,促进农民对于乡土文化价值的根本认同和文化自信,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3.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行动。要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政府要制作一些有关移风易俗的宣传册,定期发放给农民群众,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要涵养文明乡风,结合实际建立并完善村规民约。要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抓落实,树典型,使移风易俗工作能够有效地在农民群众中开展。

三、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乡村竖上文化战旗

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文化产业,为乡村竖上文化战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1.要加强乡村文化产业策划服务。针对目前乡村特色文化产业链不长、增值空间不大及存在“同质化”问题,要加强有针对性的策划服务,促进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与农业形成嫁接链条,提高全产业链的产品开发意识,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2.要健全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行业组织。要加强行业组织管理,着力解决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碎片化、难以形成规模、难以形成集群、难以形成品牌的问题,提高发展效能。

3.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要制定乡村旅游特色村名录建设工作方案,开展特色旅游村评选,打造旅游优质品牌。重点在文化遗产、养生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意开发,探索研究、完善出台有关土地利用配套政策措施,打造一批美食村、艺术村、养生村、休闲村等特色村,实行差异化发展,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民俗活动和精品农业体验旅游活动,培育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类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稼轩乡卢宇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520.html

(4)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