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与群众“聊天”是做好基层工作的秘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是否做得好,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基层工作,其实就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工作,想要把基层工作做好,则需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实效”需出“实招”,“实招”需察“实情”,而了解“实情”的秘诀就是基层干部要先学会与群众“聊天”。

“成熟的麦穗总是弯腰点头。”基层工作中,部分年轻干部与群众“聊不来”,很大程度上与党员干部说话的态度有关。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时,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决不能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要弯下腰低下头去听群众的声音,要学会换位思考,因为聊不聊得来,要看群众愿不愿意讲。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情始动人。”与群众聊天,当讲群众话要“接地气”。要视群众为亲人,而不是跟群众“假客气”,要与群众拉家常,而不是跟群众“侃大山”,要善用群众语言拉近情感距离,把话说到群众关心关注的“心坎里”,做到话到情也到。现实中,党员干部向群众宣传国家的政策文件时,首先自己要解读掌握,入脑入心,要善于把政策文件上的“大道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话语,将政策的具体明细让群众听明白,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从而更好的推动措施政策的落实。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事实证明,说得好听,不如干得漂亮。基层工作事无巨细,是落实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的第一线,身为基层干部的我们需要加快适应角色、融入工作、促进发展,既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又要真实反映群众愿望,更要行使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不断提高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本领。

(黎平县投资促进局  龙海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05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697.html

(5)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