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四下基层”中的“民”字真谛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率先垂范、大力倡导并培育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实践证明,“四下基层”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四下基层”中的“民”字真谛,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为民造福的实践态度全力答好民心、民情、民生答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绚丽华章。

牢牢植根人民,永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姿态,答好“初心不改”的民心答卷。“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重要基础就是深厚的人民情怀,只有对广大人民群众有殷切的关心和深厚的情感,才能主动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打成一片。根深者叶茂,本固者枝荣。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牢牢植根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人民立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真正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紧紧依靠人民,永葆“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的躬行姿态,答好“枝叶关情”的“民情”答卷。“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调查研究下基层”,化“脚力”为“能力”,以调查研究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和工作方法改善,切实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中有无穷智慧、基层实践中有万千高招。年轻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脚步向下”的毅力,经常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出“文山会海”,切忌“关门决策”。要坚持问需问计于民,突出问题导向,多到问题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一切为了人民,永葆“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奉献姿态,答好“为民造福”的“民生答卷。“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不辞辛劳,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把对人民的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措施。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举措到基层去,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练就和提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的能力,重实干、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程春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93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