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圈”小窗口展现“破圈”大作为

安徽省蚌埠市委组织部 宁世坤

近日,《学习时报》刊发《“尽画圈”现象要不得》一文中指出,“尽画圈”可谓是干部队伍里“官油子”的一种自画像。文章言辞犀利、一针见血,在引发党员干部热议的同时,无疑为“尽画圈”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值得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比照自省、叩问初心,下大力气根治“尽画圈”顽瘴痼疾,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画圈”小窗口展现“破圈”大作为,务实高效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尽画圈”不如“精画圈”。领导干部事务繁忙,面对大量送阅文件,通过“画圈”简化审批流程,能够有效提高行政效率。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却让“画圈”变了味,在处理一些棘手问题上方式简单、一圈了之,以一味“画圈”传递模糊态度,既不提具体意见,又不拿可行办法,致使问题层层下移、责任层层下压,问题绕来绕去却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折射出部分领导干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领导干部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重在把方向、谋大局,核心价值体现在关键时刻的引航定向上。“尽画圈”只会显示官僚作风,“精画圈”才能展现领导水平,小到阅示一个文件、审批一笔经费,大到部署一次行动、制定一项政策,都要切实扛起领导责任,绝不能把“圈了”当成“做了”,真正做到靠前指挥、精准指导,充分发挥领导作用、领导能力。

“精画圈”重在“会画圈”。领导干部“画圈”并非随意之笔,是其丰富政治经验的实践结晶,与领导干部的理论功底、政治素养、格局视野、思维方式等等密不可分。现实中,同样是画圈,有的圈让人一眼看明白问题的核心在哪里、处理的关键是什么,如同画龙点睛,令人茅塞顿开,然而有的圈却让人不明所以、望圈兴叹。“精画圈”不在于“少画圈”,而在于“会画圈”,关键就是要画出重点、圈出精髓,既是一门领导艺术,也考验着领导水平。练就“会画圈”的本领,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熟练掌握本领域相关业务知识的基础上,用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吃透摸准地方工作实际,切实提高驾驭全局能力,有计划有方向地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对于工作中一些重难点问题,注重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任何时候都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会画圈”还须“能破圈”。在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曾对“诸暨的好例子”作出重要批示,并推广形成“枫桥经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抓手”,一系列重要精彩的指示批示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会画圈”是水平,“能破圈”是能力,既要有“画圈”的功力,在林林总总的文字材料中挖掘核心本质,也要有“破圈”的章法,为推动问题化解指明路径。实现“破圈”,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领导经验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善于发现问题背后的“根”与“本”,提炼总结解决问题的“桥”和“船”,以思想“破圈”引领行动“突围”,让成熟思路、可行方法自上而下得到充分延伸、有效运用,进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