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调查研究,着力提升“三服务”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作为党办青年应奋勇当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区委发展需要、决策需要、落实需要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三服务”质量和水平。

坚持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前瞻性。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透过小的现象透视本质,在“微”中捕捉问题和矛盾,研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的过程。作为党办青年,要落实好“服务”功效,就要通过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练好服务发展的基本功。要在一线调研中,发现工作存在不足,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不断提升“以小见大”能力,发挥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要在一线调研中,着眼长远战略,进一步强化会议统筹协调,做好值班工作规范化运行,有序组织各项活动,以制度化服务党委发展。

坚持调查研究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有坚持系统思维,才能准确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作为党办青年,要想发挥好辅助决策作用,要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修好服务决策的必修课。要聚焦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群众、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要立足推动党办“三服务”事业的发展、建设临空高端商务区、确保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等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落实,提升工作系统性,为区委决策出实招、求实效,确保工作紧贴党中央、省委、市委要求。

坚持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计划性。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到解决问题,计划性贯穿调查研究工作始终,是提高调研质量的前提。办公室的第一任务是“服务落实”,作为党办青年,要做好服务落实工作,就要从调查研究中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做到有章法、有步骤,提效率,当好服务落实的战斗员。具体而言,要向上对标做好国家安全、党内法规、督查考核、信息报送等工作,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讲究时效。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全区现代服务业能级、临空高端商务区建设、深化改革、一下三民、创文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堵点,根据难易程度分类别建立工作台账,以清单化调研推进机制,做到工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全面提升党办工作效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ang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102.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