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促开放,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自贸试验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来,各自贸试验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推出了一大批基础性、开创性改革开放举措,形成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做到体现中国特色,借鉴国际经验,围绕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去发挥出属于自贸区的独特优势。既要抓住机会,去提振国内经济,打通国内经济命脉;又要联系国际,积极与国际对接,加强国际合作。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去做支撑,以特殊税收制度做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律体系为保障,真正发挥出自由贸易区特色。

对标国际标准,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开放,是繁荣的必由之路。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践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建强做优开放平台,努力把自贸区打造成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重要支撑点、国内经济的顶点、参与国际循环的关键节点,为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更有力支撑。

要全方位扩大对内开放。对内开放,能够搞活国内市场,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加快建设自由贸易区,以创新发展为主导、做到产业升级,探索推动贸易、投资、旅游、跨境资金流动一体化的发展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要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着力打造更优政务环境、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要广泛开展营商环境创新专项行动,积极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各自贸试验区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把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创造下一个更加精彩、更加辉煌的十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展无穷期,开放无止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千方百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自由贸易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hallo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697.html

(0)
上一篇 2023-10-15
下一篇 2023-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