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条例》修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结干部教育培训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对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紧盯干部教育的理论性学习。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政治理论学习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的首要需求。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紧盯干部教育的实践性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针对性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关键。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应该根据干部的工作岗位和职责进行设计和实施。政治理论培训应该注重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的培养,提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应注重实践性,业务知识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业务知识培训应该注重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业务知识培训应该根据干部的工作岗位和职责进行设计和实施。

紧盯干部教育的培训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多元化教育培训方式,在创新学习上花心思,多措并举,因人而异,因需而定,让教育培训更加“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培训不应再着眼于单一的传统授课方式,应在创新培训方式上下功夫,比如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青年干部比看学、深入群众扎实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多元化教育培训方式进行分领域分专题实践教学,达到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的目的,才能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st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052.html

(0)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