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系民族昌盛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历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始终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说明了党对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视。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教育强国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必须找准着力点,系统推进,重点发力。一是要着力完善教育体系,努力建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教育强国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基础教育的根本是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打牢了基础知识,能激发学生崇尚科学和探索的兴趣。能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牢固的知识储备作为支撑。同时,也要加快建设高等教育,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环境,提升人才教育,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二是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一名杰出的老师懂得如何因材施教。要支持和打造一批具有优良师风师德、理想信念坚定和知识储备扎实的教师队伍。同时要保持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建立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良好互助环境。

三是要坚持人民至上,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深刻认识教育之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稳步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径方法,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强国建设的根本评判标准,切实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当今社会格局正发生剧烈变化,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日益强烈,在保证全民教育的基础之上,素质教育、课后服务的需求也在持续提高。在“双减”之下,要将校外机构提供的不稳定、不保证的教育服务,转化为校内高效、稳定的高质量教育,同时也要提高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等教育服务地位。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降低教育养育成本、学生心理健康等热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办实事解民忧,让人民群众享受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雪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435.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