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城市更新新课题,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随着我国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的扩大,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有所增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更大力气、花更多功夫。

“硚口区坚定不移把城市更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唯一路径,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推进拆改留并举、规建治一体,破解融资、平衡、拆迁难题,拆出新空间、改出新天地、建出新功能、留下老味道,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积极打造武汉市城市更新先行先试的示范区。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一是通过创新工作制度;二是全域实施预征收模式,最大限度提高征拆效率、压减资金成本;三是推广房票制,推进以房促签,推动存量房加快去化;四是探索征收事务所模式,搭建全流程信息化平台,基本实现了居民签约、征补补偿、房源使用的动态管理。通过城市更新,实现“锈带”变“秀带”,将古田老工业基地变为汉江智湾、活力绿厅,打造数字赋能创新科技的新经济中心、生态引领品质生活的新活力中心、文化聚集特色服务的新消费中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群众在城市生活将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武汉市硚口区古田街道 梁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73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001.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