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目前来看,受国际形势等方面因素影响,个别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我们更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领航指向、保驾护航。

坚持自立自强,着力夯实高质发展“基底座”。民营企业只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才能自觉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在健全完善制度上出实招,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股东行为,强化公司内部监督,实现治理规范、有效制街、合规经营。要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真功,鼓励民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要在强化队伍建设上用新招,引导民营经济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支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促进民营经济人士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夯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公平竞争,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强保障”。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公平竞争,只有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才能更好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要降门槛,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的前置条件、审批标准,建立市场准入壁垒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要建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强化反垄断执法,推出市场干预行为负面清单,及时清理废除涉及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要强导向,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依法依规按照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对责任主体实施惩戒,真正让没有信用者没有市场、寸步难行。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当好服务民营企业“店小二”。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要注重精准施策,精准制定实施各类支持政策,完善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强化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及时回应关切和利益诉求。要注重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出去、沉下去,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依法依规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要注重搭建平台,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推动实现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轻装上阵、专心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建立和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富有执行力的政府好行动转化为富有获得感的民企好未来!

(武汉市汉阳区  王心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iao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975.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