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日记:“三感”伴我基层行

两个月前,我带着学生的清澈和懵懂开始了驻村生活。刚开始,面对新环境无所适从,接手新工作毫无头绪,初遇村民们相对无言,着实有“水土不服”之感。如今,秋去冬至,通过沉下心勤思考,俯下身多实践,我已褪去几分浮躁和忐忑,转增了几分冷静与安定,基层之路正走得愈发坚定有力。

拨散缥缈的晨雾,看清该往何处去,以“听党话”赋予基层之路“方向感”。“心”上一“中”为“忠”,“心”上两“中”为“患”。基层工作人员身处在矛盾发生的第一线,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是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石。正因如此,更需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政策不偏不倚,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以我村的综治工作举例,无论是意识形态安全的反邪教,还是财产安全的反电诈,抑或是公共治理安全的夜间巡逻,都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落地践行。正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者依照这一宏观战略穿针引线,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社会的和谐稳定才有所保障。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把党摆在心头正中,才不会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陷入虚无,才不会被纷繁琐碎的事务湮没,才能够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政策,做到历经千帆,不改其志。

头顶晴和的午阳,牢记做事为了谁,以“暖民心”赋予基层之路“使命感”。身为官者当为民,便民惠民利民是基层干部的根本职责。身处一线,在一次次的奔波忙碌和除困解难中,知道为了谁,自己的工作就有了动力,自己的努力就有了意义。在服务大厅,常有村民风尘仆仆地来咨询和办理养老保险缴费,我惊讶于他们的重视程度,逐渐明白,村干部动动手指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就是心心念念的重要保障。每每和书记下村,村民们老远看见就喊他名字,同他聊政策、聊村情、聊困难,经常一聊就停不下来。耳濡目染,我也体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刻含义,村民们脸上那如阳光般暖心的笑容,就是基层工作的价值所系,使命所在。

面迎清冽的晚风,细思今日之所得,以“日日新”赋予基层之路“获得感”。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教训时曾指出:“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自我革命是我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也是个人进步的“催化剂”。刚接触工作的时候,我干了很多“蠢”事,给了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幸好及时转变了思路,尝试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接纳错误,既要勇敢面对,更要主动利用这宝贵“财富”。在每个离开工位返回宿舍的路上,身披落霞,面迎晚风,认真复盘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流程是什么,有什么关键点,有哪些错误,哪些可以优化。以勤省促清醒,工作方可少出差错,做到一回生二回熟,乃至举一反三,收获满满。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刚在基层起步的我更会踔厉奋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觉悟,紧扣“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保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工作态度,向下扎根,向阳而生,用自己的汗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道路上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巢湖市王子鸣)

脚踏实地,让青春因吃苦而闪亮。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强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青年时期的总书记经历了“跳蚤关”“生活关”“饮食关”“劳动关”,迅速融入了陕北的黄土地生活,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新时代青年干部就是要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在经历大风大浪、艰难困苦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就要到更广阔的天地、更复杂的环境中去历练锻造,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这样才能增益其所不能,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把奋斗的足迹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发愤图强,让青春因奋斗而无悔。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成就千秋伟业,正是一代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接续拼搏、勇毅前行。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的李保国,为研制核潜艇“甘做隐姓埋名人”、三十年“水下长征”无怨无悔的黄旭华......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这一光荣传统,做到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走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巢湖市 徐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713.html

(0)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