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枫桥经验”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刻领悟“枫桥经验”的精神内涵,将其运用到基层工作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枫桥经验”由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已有6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由此可见,“枫桥经验”能够在平安中国建设,安定社会环境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础所在,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在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保证基层治理的方向性、正确性与坚定性。故而,在基层治理与服务当中,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为基层赋权赋能,全面渗透基层治理各方面。作为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学会活学活用,不断提升自身的积极性、灵活性,主动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到基层治理的工作中。

坚持人民主体,紧密跟随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导向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作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是解决民生大问题的巧工具。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注重“安民”,百姓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发现,迅速处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稳定在先。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注重“惠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注重“便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住房更有保障,入学无难题,出行更加畅通,看病更加便捷,文化旅游消费更加透明,忧百姓所忧,想百姓所想,始终快群众一步,真正将群众的需求高高举起,实在落地。真正做到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坚持路径创新,深刻贴合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特质。为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本方式,基层党组织要引导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之下的自治能动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治意识与自治能力。坚持依法办事,绝不突破法律的红线与底线,用法治思维面对问题,解决矛盾。要深入开展学习“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道德之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的创新路径,坚持线上线下互通,坚持人力技术并行,提升风险应对能力与解决速度,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坚持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构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管理者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的期待有着落,让群众的参与有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556.html

(6)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