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要注重抓好思政教育工作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过2.8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9.8%;65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4.9%,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老年人作为社会的宝贵财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同步小康都离不开老年群体这个“智力宝矿”。我们要用心把握机遇,用情抓好老年教育工作,加强对老年群体思想引领,让更多老年人把余热发挥出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另外,从现实情况看,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多变、斗争尖锐严峻。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意识形态也深度融入到了老年群体之中。面对日益复杂难辨的意识形态交锋,继续加强对老年群众的思政教育十分重要,老年教育要引导他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增强老年群体理性思考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引导他们在网络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积极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目前有700多万老年人在老年大学等机构学习,有上千万老年人通过社区教育、远程教育等各种形式参与学习。老年教育是党的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大学是老年教育的主阵地,要始终把政治性作为老年教育的第一属性。突出政治性就是要坚持把政治建校作为老年大学的历史使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内容,编写相关读本,设计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项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年人学习和活动之中;突出政治性就是要把办好思政课作为老年大学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老年大学文化建设,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打造一批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老年学校、老年学习团队;突出政治性就是要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向老年群体传播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

抓好老年群体思政教育,要突出主题主线。要引导广大老年群体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抓好老年群体思政教育,要突出形式创新。要以思路、师资、教材、教法、等方面创优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班主任讲学,老师、党员和班干部领学的方式,坚持“小”微课“大”思政,通过看、听、读、讲等形式,通过参观学习、专题调研、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知识答题、网络展示、宣传宣讲等活动,让思政教育与老同志学习活动深度融合;坚持将思政课理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引导老年群体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继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新发展阶段,老年大学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举措抓细抓实老年群体思想教育工作,引领老年群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64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576.html

(0)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