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青年主观能动性

年轻人必须要正确面对现实压力,看清形势,认清自我,学习锻炼,担当作为,让心态更稳、本领更硬、斗志更强,在人生之路上行难路、打前锋、挑大梁,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认清事物发展的方向,正视自己踏实做事。年轻人离开校门踏入社会,新参加工作,面对新环境、新问题、新要求,会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会产生挫败感和恐惧感。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转变做事观念,工作上只会听从安排说什么做什么,不知原理,不懂变通。必须做到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分清轻重缓急,明确工作目的和方法思路,懂得与同事配合,会请示和汇报工作进展和遇到的困难,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将工作压力最大地降低。要客观正确认识工作中的事物发展规律,事情背后存在的意义,理清目的和方法的联系,正视个人在集体事务发展过程中的有限性,在为人处世中认识自己,扬长避短,踏实做事。

加强学习锻炼,有本领才有机会。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需要学习知识、工作技能很多,所以必须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工作中除了“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来增长基层阅历和群众工作经验,就是要明白苦难不值得被歌颂,年轻人要翻的山就是自己,你要做的就是成长,用学习的能力超越过去的自己。年轻人认清形势,立足本职,主动求知,踏踏实实学好政策知识、业务知识以及社会知识,在常学常新中不断突破既有认知,在锻炼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统筹协调或者严谨细致等方面的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实现从“新手”到“全能高手”的“蜕变”。

敢于担当作为,自尊自信自强。 新时代的年轻人不是懦弱的不敢挑战的人,他们也拥有勇气和胆识。在面对疫情时,冲在一线的年轻人用他们的行为诠释了什么叫有担当有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有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敢于与病痛作斗争、敢于与死神抢时间、敢于牺牲暂时的自由争取最终的胜利。年轻人要保持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在生活中正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从政策中找依据、从经验里找方法,在担当、落实上狠下功夫,克服思想上的惰性和行动中的惯性,真刀真枪去干,这确是中国新青年的风骨铮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俊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047.html

(1)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