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安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在习近平新时代的背景下,公安廉政文化建设已成为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一项热点工作,引起各级公安机关的关注和重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当下,公安廉政文化建设又有了新的要求。

一、公安廉政文化的内涵。

公安廉政文化是指公安民警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思想、信仰、知识、行为和与之相应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评价。其核心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下的公安廉政文化包含三方面内容:其一,是指行政执法的规范、高效的理念;其二是助力廉政文化的管理制度,包括廉洁从政的监督制度、教育制度、文化载体的建设;其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价值取向等。

二、公安廉政文化建设主要存在的问题

公安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问题是多方面、复合型存在,只有意识到问题出现的本因,才能从根本性上解决好公安廉政文化建设中多、杂、难的问题。

其一,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落后,缺乏吸引力,长期以来,在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中,按部就班采取传统案例说教、法规学习警戒的模式,使得公安廉政文化教育变得枯燥乏味,无法深入人心,甚至还会使人产生逆反心理。

其二,部分基层干部在思想上不重视,在行动上走流程,将公安廉政文化建设看作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只是停留在传达文件、听报告、作宣讲等简单的形式上,导致公安队伍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实际效果不彻底、不充分。

其三,公安机关廉政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廉政文化是通过社会家庭以及机关长期教育、熏陶而建立起内化于心的一杆秤。而廉政机制则是通过制度外化于行的一把尺,虽然公安机关有着丰富的廉政监督手段但具有实效的监督方式较少,再丰富的机制也会成为海市蜃楼。

三、加强公安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建议

其一,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实验性建立“民警廉政”评价机制,民警的品格直接影响了公安队伍整体素质以及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通过各基层派出所和警种部门配合推行评价机制,结合涉及诚信、廉洁、公正等核心观念,增强民警守正意识。通过业务培训、权益保障、工作福利等措施,激发个体主观能动性,扎实推进队伍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内部警务工作,从而提高公安机关整体工作作风和效能。

其二,强化外部监督机制,推进各种监督体系并存。开展群众警情回访、网络平台监督评价、执法规范警示回看等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各种监督体系共同作用下,增加社会民间对公安机关的廉政监督意识,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从严治警需要多方发力,这是公安队伍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也是打造一支公安铁军的现实需要。

其三,创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通过新形式、新要求打造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新风气。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训词精神,开展多种形式廉政文化作品创作比赛,例如开展通过廉政文化主题晚会、主题摄影短片创作、主题精神文章写作、主题精神互联网内容运营评比等活动,通过让受教育者亲自参与,调动参与人员主观能动性,从而收到课堂教育所达不到的效果。基层单位因地制宜建立主题小组、搭建阅读角,弘扬廉政文化,潜移默化中让基层工作人员感受到氛围和熏陶,实现防患于未然。基层单位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篮球队、足球队,开展比拼活动,树立团队意识、奉献意识。通过表彰先进、评优选优引导民警自觉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培育自身荣誉感。

相信在奋进新征程、开辟新道路的公安廉政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作为人民警察的一份子,能够切实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坚定为民情怀、奋勇争先、把牢廉政作风,在迎接新时代未来的挑战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沧海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30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