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餐厅“清廉餐”?形式主义未见其明

给皮蛋拌豆腐起名“防腐拒变”,清炒藕片起名“清廉本色”,素炒白菜叫“清清白白”,木耳炒山药叫“黑白分明”……近日,陕西吴堡县县委党校给本地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期间食堂推出的“清廉餐”,被推上热搜引发网络热议。

从初发点来看,学校的本意是好的,想通过廉政文化为菜品赋名的方式对学员进行廉政教育,但在方式方法上实在欠妥,看似“创新”菜名的背后实则是形式主义在作怪,清正廉洁不是靠吃一顿“暖胃又养心”的饭,玩几个文字游戏就能实现的,严肃的廉政教育不能浮于表面走过场,需要真正触及灵魂,令人哭笑不得的“清廉餐”不但无法让清正廉洁深入学员心,还招致网友的反感。

创新教育方式,丰富廉政文化固然重要,但不应该脱离实际,只注重表面工作、在花样上下功夫,而忽视了实际效果。党校作为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是领导干部锤炼党员党性、提升道德修养的“大熔炉”,肩负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提升精神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使命职责,应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找准切入点,立足于现实状况,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日前吴堡县县委发布通告称,已责成县委党校全面整改,相关负责人被停职。这样的“清廉餐”,品出的只有浓浓的作秀意味,如此政绩主义、形式主义要不得。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当真正做到讲原则、守底线、知敬畏,将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才能更好为群众谋福利,为人民谋幸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自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539.html

(1)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