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的原创性命题,为我们了解历史、洞察现实、深化理论、理解实践提供了新范式,为了我们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新素材。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定纲指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这必然要求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定纲指向。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解决法治领域改革难题的重要法宝。从宏观层面上看,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进京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从微观层面上,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政府的行政权的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决策布局,带动广大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底色,为中国式现代化护驾保航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护驾保航。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人民的力量是法治建设的不竭动力,人民的经验是法治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行的根本遵循,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也不例外。必须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贯穿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使中国式现代化充分顺应人民人民期盼,维护人民利益。

三、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开拓新局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拓新局。

对外要坚持和平发展,优化涉外工作战略布局,构建成熟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党的二十大已经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治国理政须臾离不开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先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伟大斗争,以高水平的法治建设保障更高水平的中国式现代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ev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74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