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做到“入户”更“入心”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是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基层智慧和声音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摒弃那些形式主义做派,走进群众家中,问起所需、答其所疑、解其所难,让走访慰问走心走实。

走访慰问切勿只求“一走了之”,精准慰问才能传递温暖。走访慰问中的“精准”,就是与慰问对象当下实际需求准确匹配的精细服务。慰问对象不是报告里的名字,是生活中有实实在在需求的人民,不要把走访慰问当做“工作任务”来做,要了解实际事前做好调查研究,要避免搞“一刀切”“下饺子”慰问,要从实际出发,慰问前备足“功课”,了解困难人群家庭基本情况、思想状况、困难原因以及生活需求,做到用心走访、“靶向慰问”“按需慰问”,真真正正做到给予“被慰问者”温暖。

走访慰问切勿只求“物质到位”,解决问题才是最大关心。走访慰问活动不只是送物资、拉家常、听感谢、道祝福,而是要将走访慰问活动与大兴调查研究形成有机结合,通过“慰”和“问”解决基层党员的实际困难。走访慰问,既要注重物质层面的帮扶,更要有精神上心理上的关怀,既要让人感到“身暖”,更要让人感到“心暖”。要以“守的是人民的心”的真情实意,走进家门更要走入“心门”,主动放下身段,主动融入,与慰问对象交心,聊聊家长里短,讲讲自己的平凡日常,也听听他们的故事,真切体会他们工作生活的现状,真正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确保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走访慰问切勿只求“一访了之”,持续关心才是慰问重点。走访慰问是增进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的有效方法,如果仅仅做到见面了、送了慰问品,没有持续地关注与帮扶,走访慰问效果就会打折扣。在走访慰问中,要有“见微知著”的敏锐性,从生活起居中体察民情,从家长里短中捕捉民意,做到在接地气中冒热气,在顺心气中聚人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做好收集归档,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划转责任部门,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收获群众的真情意。(芦山镇 刘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255.html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