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铸魂新征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历史是过往的积淀、未来的导向,是情感注入和唤醒的过程,带给人以共鸣感。

学史明志,应酌水知源。回溯历史的进程,对现实的经验进行总结,才可以掌握历史的主动性。我们党一直保持着与人民的紧密联系,我们党与人民心连心,人民创造了历史,我们可以从人民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党与人民是血肉相连的,如果离开了群众,就会丧失力量源泉,也就不可能有星火燎原的势头。要把学党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贯通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贯通起来,同学习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贯通起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理解。

学史致知,应探本溯源。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武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党的优良作风的继承与发扬,要从历史传统出发,以实践经验为基础,以谋篇布局为前提。从历史的长河中梳理党的发展历程,有助于增强前瞻意识、增强应变能力、激励创造力。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是一本“教科书”,我们必须继承和发展这一伟大的历史,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党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史,它在过去的历史中,不断地总结着自己在面对时代挑战、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党在新时代的斗争能力,牢牢地把握住党的制胜法宝。

学史励行,应端本正源。“心存信念,方能立足。”党的奋斗史是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与力量源泉,是“源头活水”。岁月的变迁,并没有改变我们奋斗的底色。当我们从革命胜利中走出来,积极地进行建设,不断地寻求变化,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发展。在每一个阶段,共产党都用它那高昂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不屈不挠,勇攀高峰。要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汲取信仰力量。要从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叶耶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226.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