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项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伟大事业,要把能够创新引领,勇攀高峰的人才摆在“C”位,打出机制“组合拳”,筑好人才“蓄水池”,激活创新“源动力”,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资源保障。

立“制”固本,革“制”浚源,打出机制“组合拳”。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好的机制,如“火眼金睛”的伯乐,骐骥因其驰骋千里;是“梦想栖息”的梧桐,凤凰择之“翱翔九天”。想要人才“策之其道,才尽其能”,就要以新的生产力理论为基础,完善机制,建立长效。既要“精准施肥”,将“技术革命性突破、颠覆性科技创新”等理论成果纳入新时代“培苗育苗”工作机制中,在“新质生产力”赛道上先行一步;更要关注当下,将发展关切,人才关心的“流动成长、薪资待遇、住房教育、分配激励”等体系机制健全完善,从“源头”为人才发展扫除后顾之忧。

“引”“育”并用,“质”“量”双优,筑好人才“蓄水池”。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的质与量是新质生产力的蜕变发展的基础与关键,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必须协同推进。一方面,要以“育”增“量”,围绕发展所需,优化学科配置、培养模式,实现可控自主培养,保证量的合理增长;另一方面,要以“引”提“质”,围绕科技攻关、核心技术等“卡脖子”问题,做好国际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引进,使得更多“科技智囊”为我所用,同时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等模式,在激活“鲶鱼效应”,促进“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化,让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破“缚”释“能”,百舸争流,激活创新“源动力”。长材靡入用,大厦失巨楹。改革机制、引育留用,要落脚到让人力支撑、智力资源成为推动产业进步,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要进一步破除“束缚”,做好“勇闯无人区”的兜底保障,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更要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全面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市场活力,形成与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匹配的生产关系,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技能立身、创业致富,百舸争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5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239.html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