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 执法为民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社会长治久安。综合执法岗位作为新时代基层的一线力量,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只有始终秉承从管理转向服务的执法定位,才能在与民共建共治中共享执法成果。执法工作不仅要严格依照原则和程序开展,更应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才能真正赢得民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此,我们更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全面提升现代化执法水平。

科技助力,创新执法解民忧。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新时期法治建设也应当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监管,提高执法效能。例如依托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加强执法监管,更好地规范市场环境。此外,也可以结合自媒体技术搭建第三方群众监督渠道,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筑牢根基,守正创新,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才能切实推动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心系群众,温情执法纾民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行政执法关注的不是一纸文书,而是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唯有秉持善意、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才能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执法温度,才能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加入温情执法,如运用以案释法、劝导告诫等形式,将柔性、理性、人性融入执法全过程,才能做到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执法不是冰冷的,执法的琴键,只有随着群众的需求而跳动,才能奏出社会和谐的乐章。

灵活施策,精准执法暖民心。执法之要,在于安民。我们应当时刻注重加强学习前沿法治政策及自由裁量标准,充分运用包容审慎的执法方式,以执法者的“费心”换群众的“舒心”,以常态化的“循循善诱”换长效的“良治久安”。例如在市容管理工作中利用“变堵为疏”的政策,在不影响公共秩序的前提下,允许摊贩在指定地点经营,不仅能解决流动摊贩的问题,还能带动城市夜间经济、赋予城市新活力。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唯有以道为常,以法为本,近人达情,方能抵达善治的彼岸。

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综合执法中心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履职尽责,不断推进科技执法、精准执法、文明执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照亮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也照亮人民群众更加美好、更值得期待的明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5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31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2
下一篇 2024-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