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科学推进制造业做大做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把制造业做大做强,势必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数智化转型是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路径,我们应敢于创新,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一是建立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示范区。示范区要有一定数量的具有数智化基础设施的工业园区,包括5G专网、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为园区内制造企业提供有力支撑。示范区要有一定数量的示范工厂、示范车间。

二是搭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一批数智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提供数智化诊断服务、政策咨询、课程培训、应用案例分享、服务商资源对接等功能,有效地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的转型服务。助力数智化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为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精准解决方案。

三是提升制造业数智化服务商的服务能力。加大对数智化服务商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人才吸引,持续引进和培育数智化服务商、供应商、平台商。建设一批特定行业、特定区域服务商,鼓励服务商扎根当地,构建本土生态。丰富转型服务供给,满足企业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部分行业、场景、痛点提供合适的产品、案例,帮助企业找到适配的转型方案。

四是推动制造业以集群化方式数智化转型。推动产业链协同数智化转型,依托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深度互联,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链数智化转型体系。鼓励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抱团发展,支持服务商牵头组建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联合体,打造行业级数智化转型解决方案。

五是聚焦企业家群体精准开展宣传培训。必须把政策宣传的焦点对准企业家,鼓励企业家通过数智化转型降本增效、发展壮大。发布可资借鉴的典型案例,推动企业家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转型发展信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乐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509.html

(3)
上一篇 2024-04-10
下一篇 2024-0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