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述青史,白发丹心照穆营

  老骥伏枥述青史,白发丹心照穆营

201971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滑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走访村民,走进穆营的过去,了解穆营的文化,助力穆营的振兴。

在随街走访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数次注意到一位老人一直独自坐在自家门前默默编凉席。队员们便上前问故,原来,老先生将至期颐之年,家中二十多个儿孙辈都已外出工作或上学,只留下他在村里独自生活。

老骥伏枥述青史,白发丹心照穆营

老先生为实践队员们介绍,随着社会主义发展穆营村这些年来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喜人变化,比如,村子里的房屋、村民的受教育程度、村民的日常用品和家常菜等等。但是老先生认为9000后这一代还不是享社会主义的福的一代,他坚定地认为只要跟着社会主义跑,中国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以后的中国人民一定会生活得越来越幸福。老先生的话语中带着一种早生百年,看不到社会主义更发达阶段的盛况的遗憾,又一直充满着那种参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建设的荣耀和自豪。据老先生介绍,前几年国家大力扶贫,有干部为他送来一台电视机,他看电视只看新闻,所以对现代中国的发展情况也有一定的了解,他说“别看我老了,社会主义的事我也不糊涂!”

老骥伏枥述青史,白发丹心照穆营

老先生告诉实践队员们,穆营村的变化在房屋方面体现为从原来的老寨土墙土房到青红砖墙和瓦房、平房,再到两层、三层甚至四层楼房,还有一些先富的村民甚至将房屋庭院盖成了简单的小别墅。并戏言“现在家里没房子人家媳妇儿不来!”同时,如今穆营的文盲越来越少,基本已经消失,村民的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也出了非常多的大学生,老先生自豪地提起自己的一个外甥在河南大学上学。此外,老先生还跟实践队员们讲了农村食物的变化,他说在他小的时候,人们最经常吃的就是萝卜和红薯,而现在如果不是做的特别好吃这些就没有多少人经常吃了,过去的稀粥也消失,如今村民们煮白米粥的时候不会再心疼多放的一些米粒,村民的温饱都得到了保证。最后还有村民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从步行到“洋车子(自行车)”,到“洋马(摩托车)”和“四轮(拖拉机)”还有“电驴(电动车)”再到如今已经比较普及的汽车和新出现的各式新能源车,村民的出行方式见证了中国工业的崛起和经济的发展。老先生一直跟实践队员们强调这些变化都是社会主义给为人们带来的,让我们跟着社会主义跑,以后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穆营村百年来的变化是整个中国社会近代百年来变化的缩影,这些变化是社会主义带来的,而我们的共产党是坚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执政党,像老先生说的“跟着社会主义跑”,乡村振兴就能实现,我们的中国就能越来越好!

老骥伏枥述青史,白发丹心照穆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217.html

(1)
上一篇 2019-08-29 22:43:31
下一篇 2019-09-01 22:4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