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有这样一个不那么广为人知的村子,从西面进入村子地界,迎面就是一座恢弘大气村庄牌坊,上面刻着字体谦逊又不失大气的村名“回墓村”,既让人感受得到回墓人民对你的欢迎,又让人不敢丢了对地方历史文化的那分敬意。沿着进村的的道路继续往里走,马上就能看到高大气派的西寨门“思乡门”。

2019721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滑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带着万分的不舍告别了穆营村,一路向东来到神往已久的回木村,继续挖掘那些未被记录下来的历史与传说,为乡村文化振兴伟大事业献出当代大学生的几分力量。

回木村原名回墓,因以前是回族的墓地得名,在明朝永乐年间张、王两姓自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此,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中国简化字体期间改名“回木”并沿用至今。回木村整个住宅区被刚经翻修的老寨墙围绕着,四个方向分别有一扇寨门矗立,除西面表达了回木村民对家乡的依恋的“思乡门”外,东面还有代表了回木人民对国家富强美好祝愿的“富强门”,南面还有代表了回木人民对于和谐社会美好期盼的“和谐门”,北面还有代表了回木人民的淳朴善良的“友善门”。连接着四座寨门的,是被村民们小心保护着的老寨土墙,墙上新种着葡萄藤,明年葡萄挂满葡萄架之际,整整围绕回木一圈的葡萄林荫道,该吸引多少游客前来啊!除了葡萄藤,老寨墙周围还种着苹果、桃子、樱桃等果树,待它们长大成林,绿树成荫,这里就是一处“世外桃源”啊!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在村子四周的老寨墙和四面寨门完成调研后,实践队员们沿着村子主干道和各条小胡同在村内继续调研和访谈,在村委会办公楼东方不远处发现两座村民们捐资建造的关帝庙。庙门旁立着几道石碑,上面刻着捐资人的姓名和立碑时间,若干年后,这里又是一处充满纪念意义的景点。对于回木村的乡村振兴和旅游业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实践队员们在参观老寨墙和四面寨门时遇到了许多在寨门下乘凉的村民,据他们介绍,四大寨墙是由村中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年逾七旬的中孚集团原董事长王孚领投资建设的。不仅如此,他还捐资为村里修路、修建青石栏桥以及重建回木中学等,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并带动乡亲致富,是一位真正的“不忘初心”的大善人。

四门护寨,护的不仅仅是寨子里的村民们,还有这里的历史,这里的文化。游子归乡,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经济的变化,更改变了人们的心,带来了村民们的团结、和谐与友善。

四门护寨展风采,游子归乡现新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239.html

(1)
上一篇 2019-09-04 23:08:03
下一篇 2019-09-21 22:30: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