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健康 大有可为

12日下午,正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圣祠,了解“医圣”张仲景的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做出的贡献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作为一名农业产业办的基层干部,结合本镇吴茱萸中医药种植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充分肯定中医药发展方向,实现“健康梦”。中医药作为我国国粹,经过时间的不断沉淀和积累,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而中医药学自古以来不仅仅是向西医单一的重视疾病,中医是对疾病和病人本身统筹把握,在生理上以肝脏经络、气血津液为基础,主张阴阳平衡,气血流通;在治疗上以辨证论治为特点的个体化治疗,重视个体差异和病证的演变。这些都蕴含着预防和治疗重大疾病的方法和道理,正如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中医中药治疗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是充分肯定中医药药用价值,实现“致富梦”。吴茱萸的种植是本镇富民增收的重要基础,通过与科研院校的合作,深度挖掘吴茱萸药用价值的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结合养蜂、鸡、鹅等禽类养殖,实现一地多用,切实提高中医药材种植效益,提高农民受益。

三是充分肯定中医药广阔前景,实现“强国梦”。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中医药在几千年的传承和发展中,它为人类的疾病控制和健康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中医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目前,中医药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刻,广大中医药人应该坚持中医药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提高对中医药理论的认识,切实应用到临床诊断中,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阳新县枫林镇  王晓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5991.html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