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关于历史周期律的问题,立马让人想到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主席对谈,希望中国共产党找出一条新路,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个历史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跨越时空、交相辉映,映射出一个百年大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需要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一是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效上。

二是锻造务实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猛将”“闯将”“干将”,让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优秀的优先。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和实施办法,通过奖勤罚懒差异化考核评价,真正让“办事靠谱、群众拥护、组织放心”的干部有甜头、有奔头,让“熬资历、混日子、不担事”的干部丢面子、挪位子。

三是打造好正实优的政治生态。以“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为目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动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雄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正能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327.html

(1)
上一篇 2022-10-20
下一篇 2022-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