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六把关” 强化农业项目管理

针对各级巡视巡察中反馈的农业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兴化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主动配合市纪委、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正风肃纪。同时局机关纪委按照“关口前移,重在预防,严格监督”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参与农业项目评审验收、招标询价监督56次,促进农业项目经办人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不断夯实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

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在2019年2月由六个部门改革而来,组建时间不长。农业项目资金数额大,达到6亿多元,主要有“四大专项”、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直补、农业保险等,从事项目管理的科室20多个,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刚开始时出现了项目实施进展不快,引领示范效果不明显,项目程序和资料不太规范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反馈问题的整改,机关纪委转变作风,找准切入点,把好主要关口,加强监督,不断加强农业项目的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发挥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出台相关文件,完善管理体系。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兴化市财政支农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了《局机关纪委参与农业项目建设监督暂行办法》,实行农业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全过程监督,构建职责明确、运作规范、严格监管的项目管理机制。

完善专家库,提升专业化水平。组建覆盖多领域的专家队伍,涵盖市财政局、审计局、地方金融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种植、渔业、畜牧、财务、工程等不同专业进行划分,专家人数充实到120人,机关纪委随机抽取专家。

严格作风,高标准落实“六把关”。每一次项目评审、验收,局机关纪委都安排人员参加,都对专家提出工作要求,主要从“把好项目申报关、把好项目评审关、把好项目建设关、把好项目验收关、把好资金拨付关、把好项目评价绩效关”六个方面入手,从严抓好农业项目的申报、立项、招标、评审、实施、管理、验收、拨款等环节。局机关纪委定期向局党组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组汇报监管情况。

加强督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开展常规检查,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检查有关台帐、会议记录,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察看项目实施现场,要求相关单位(科室)和人员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向局党组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汇报监管情况。定期召集局办公室、财审科、发展规划科等科室负责人、邀请市财政局农财科、第三方审计单位及工程专业相关人员,研究农业项目评审验收、招投标的监管。

(阮书江 王秀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34635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3314.html

(2)
上一篇 2022-12-13
下一篇 2022-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