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三网”让监督关口“一夫当关”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纪委县监委 李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不良风气逐渐“刹车”和消弭,通过监督时时处处的“严察细看”,铁面执纪的“针针见血”,对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起到了莫大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对腐败案件线索的精细研判、对违纪行为的精准查处,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依规依纪进行处置,提升政治、社会、法纪效果,释放了“越往后越严”强烈信号。

监督执纪全覆盖,布实“天网”。各级纪委监委通过不断强化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通过不断整合监督力量,拓展监督渠道,将监督力量向基层下沉,为精准监督、及时处置提供有利条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及时出台的相关纪律规定,让机关事业单位都随之纳入日常监督管理范围;监察法的颁布实施,更进一步强化了国有企事业、农村基层等公权力群体的监察监督,“监察办公室”“监察专员”的配置,更好推进了监察体系向公权力行使群体的有效拓展延伸。

巡视巡察多级化,安好“地网”。自巡视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尽心尽力抓好巡视反馈的重要问题,也注重巡察反馈的“细微末节”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扎实推进巡视巡察的工作进程,并进一步在基层探索村组巡察和提级巡察,有力促进巡视巡察整改和“自巡自改、未巡先改”的有力结合,通过明确“切入点”迅速出击、延伸“发力点”丝丝入扣和立足“区别点”精准查处的“三环节”,让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确保实效。

监督领域专业化,紧扣“人网”。2018年至2020年是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的“闭合”周期,通过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由内而外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使得“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切实转化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指标,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一把手”关键少数得到精准有力的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财务收支的管理成为重中之重,切实打造了一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专职政治监督队伍,让警示教育深入人心,完成了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的有效转化,为扎进扎牢体制机制的“铁笼”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遏制腐败的土壤和“温床”。

治“病根”、拔“烂树”,除影响、树形象,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新要求、明确新标准、接受新任务、踏上新台阶,谱写纪检监察(巡察)领域新的篇章。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