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工作如何做出亮点?

公共文化工作要紧紧围绕“抓住群众需求,突出文化引领,强调文化特色”的工作思路,基层部门联合辖区各单位,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增强文化自信为主线,打造“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将文化传承与绿色低碳发展相融合,全面推进街道公共文化建设。街道层面要进一步创新文化工作理念,优化文体工作思路,联合各社区和辖区企业组建文化队,开展文体活动。

 勇于创新,开展各项特色文化惠民工作。一是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将文化活动融入“C40绿色繁荣社区”试点建设,联合市生态环境局、蚂蚁科技、武汉碳普惠等单位,在全国低碳日举办“碳索江湖”活动,将“定向越野”“户外寻宝”与绿色低碳宣传嫁接,吸引千名市民参与,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争相报道。二是举办传统节日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活动,如在“三八”妇女节,联合江汉区非遗组织举办棉絮画、汉绣等非遗活动,与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统战对象共同庆祝节日;在“五四”青年节,走进广发大厦,开展非遗面塑和读书分享会活动;在端午佳节,举办“绿色低碳新风尚,文明端午我践行”活动,组织群众包粽子、画彩蛋、射五毒等。三是举办文体健身活动。“妙享旋律”健步走活动,吸引众多企业职工参与,帮助大家强身健体,丰富业余生活;举办柔力球比赛、空竹比赛展现民族特色,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健身方式;“正街杯”象棋棋王赛宣传推广象棋文化,激发全民益智热情;武汉微马科学健身指导走进环保社区,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

凝心聚力,着力打造特色社区文化品牌。为打造喜闻乐见接地气,弘扬新风正能量的文化氛围,街道为各社区量身定制以“邻里文化、红色文化、书香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的社区文化品牌。横堤社区举办了第9届“‘邻里情’院落文化节”,武汉广播电视台在《广电社区行》栏目全程直播,线上线下收看人次达2.5万次。妙三社区的“红色丰碑门票”展览,由酷爱收藏的老党员展出红色遗址门票,讲述红色故事,受邀到中国银行等企业巡讲。环保社区持续探索“金桥书屋+”模式,不断充实书屋文化功能,使“全民阅读”成为新风尚,作为典型案例被长江云、汉新闻等媒体报道。德望社区的“德望记忆—朝花夕照”已举办十四届,借助老物件、勋功章、红色故事给青少年讲述曾经艰苦奋斗的青春岁月,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砥砺奋斗的热情与决心。

规范管理,坚决守住文体活动安全底线。坚持将安全底线与文化服务工作相结合,确保群众在参与文体活动过程中安全、放心、舒适。一方面,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巡检21处室外健身路径、器材等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发现损坏及时维修,杜绝健身器材“带病工作”。切实消除了13处安全隐患,实现健身路径完好率100%。另一方面,坚决落实专项检查。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联合社区安保及各部门对辖区健身房、小型影院、KTV、体育类培训机构、各社区活动阵地开展专项检查。通过不定期突击式实地检查,查看营业执照、消防器材、安全通道,及时排除安全隐患7次,守好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下一步,要继续加强文化街区建设,将文化服务工作融入各项重点工作中。注重C40元素与主题文化相融合,引导居民群众培养高品质生产生活方式,开启绿色低碳转型之路。注重花漾街区与非遗文化相融合,依托京剧院和汉剧院的传统文化资源,结合老汉口丰富的非遗文化,建设街头小舞台、街头博物馆。注重招商引资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充分发挥文化政策的导向和扶持作用,扎实服务存量文化企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902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