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强党建 同心共绘新蓝图

“三同”推进共建共融,扎实开展“全域互联共建”工作

(一)同心筑堡垒,以共建共联共享拓展党建领航的新模式

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通过社区党支部牵头、驻社区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把辖区内关系互不隶属、领域多元多样的各类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连接起来。社区党支部与龙凤区税务局、大庆市热力集团、宝石花物业、龙江银行、大庆市第五医院等共建单位紧密联系,协调辖区内多种资源,开展“共驻共建”常态化活动,形成“大党委”联建联动机制。 

活动联办,服务联动。以“全域互联共建”为抓手,深入嘉馨社区开展共建活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阵地,组织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为了让辖区老年居民就近就便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嘉馨社区整合辖区资源,联合大庆市第五医院、榕树家中医诊所,兴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机构,常态化开展“公益进社区爱心义诊”活动。义诊活动现场由多名医疗机构专家主任亲自坐诊,内容种类齐全,涵盖了公益大讲堂、中医特色诊脉、针灸调理、身体基础指标测量、身体痛症调理和咨询服务,“一站式”解决各种疑难病症问题。“爱心义诊”活动让老年居民不用排队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检查服务,是名副其实的“家门口的便利”。为了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民服务,增强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嘉馨社区联合宝石花物业兴卧项目部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我与群众面对面”,服务“零距离”。便民服务项目包含:理发,磨刀,按摩等。“便民服务”系列志愿奉献活动开展至今,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嘉馨社区将持续整合辖区资源,按照“便民为民”服务理念和要求,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己任,在日常工作中不断优化社区服务意识,持续进小区开展便民服务,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就近、便利、常态的“家门口”服务。

(二)同向促发展,以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提升党建领航的新高度

同推动参与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共建。嘉馨社区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联合龙凤区税务局、大庆市热力集团,共建单位选派多名包保干部进社区,真正实现“双报到”单位参与,分组干部与社区网格员结对,佩戴“红袖标”、身穿“红马甲”与网格员下基层入户,排查安全隐患、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构建“党建工作共抓、服务资源共享、民生难题共解、和谐社区共建”的新型社区党建管理体制,不断提高社区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同推动文明城市共建,幸福家园共享。嘉馨社区党支部联合龙凤区税务局、大庆市热力集团等包抓单位,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们共同参与辖区环境卫生治理、定期开展“文明城市全民共建 幸福家园你我共享”“清理广告垃圾 共创文明家园”助力旅发大会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打造幸福宜居的“七彩家园”。

同推动丰富多彩活动,为民打造“乐享”生活。为喜迎旅发大会胜利召开,让居民感受家乡魅力,社区联合宝石花物业开展“迎旅发 游大庆”快乐社区行活动。组织辖区居民到大同区八井子乡芍药花观赏园欣赏美丽的芍药花,采摘蔬菜水果。通过此次共建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居民们感受家乡之美,传承家乡文化。为了提高辖区妇女的职业技能水平,掌握一技之长,学会育婴技能技巧,嘉馨社区党支部联合辖区育婴培训机构开展“育婴培训进社区 提升技能惠民心”活动。这次活动是嘉馨社区倡导科学育儿理念的一次有益实践,为辖区女性日后从事相关职业或为家中婴幼儿日常护理提供了理论和实操的基础。

(三)同行聚合力,以共建产生共情力增加党建领航的新黏度

嘉馨社区党支部发起结对帮扶、点亮群众“微心愿”的志愿服务活动,呼吁辖区共建共联单位、在职党员等到社区报到帮助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定期走访慰问辖区高龄老人、残疾居民、困难群众,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与需求,给他们送去了米面、水果、副食、卷纸等生活用品,叮嘱他们平时要多注意身体,有困难及时联系社区。社区设立“微心愿”信箱,收集居民微心愿。在圆梦“微心愿”活动中,大庆市第五医院二部联合党支部主动认领了辖区困难家庭吴紫轩小朋友需要“新书包”这个微心愿。认领一个“微心愿”,点燃一个“馨”希望。一个新书包,给辖区困难家庭儿童带去一份温情,实现了孩子期盼已久的小心愿。嘉馨社区党支部通过共建共联模式,以“微行动”助力实现“微心愿”,为困难群众解决“小”困难、“小”需求。

下一步,嘉馨社区将继续通过“大党委”联席会议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大党委”融联共建,在追求更高目标中“融”出新内涵,在探索更优机制中“联”出新力量,在培育党建品牌中“建”出新风采,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切实提高服务居民的实效,全面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文化共兴的良好局面,同心共绘“馨”蓝图。

(大庆市龙凤区兴化街道嘉馨社区居委会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2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0929.html

(3)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