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群众工作

农村工作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干部,要想做好农村工作,首先就必须要做好群众工作,这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干部,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敢于做群众工作,要有“敢面对”群众的勇气,面对面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乐于做群众工作,在思想上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站在群众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要勤于做群众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脚步要勤,沉下身去,积极的去了解群众的困难,主动的去帮助解决困难。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学习,多总结,开拓思路,寻求新方法解决问题。

做群众工作,一定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方式处理问题。农村工作的对象是农民,而农民的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接受能力比较弱。那么,我么就必须加强双向沟通。沟通的关键,先要弄清楚群众想要什么。一方面,我们要放下架子,沉下心来,去多上户,走到群众的身边去听取意见,听一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主动的去告诉群众,我们村子里正在做什么,接下来有什么样的打算,对他们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等等。总之,群众希望村干部听到自己的心声,但是也希望了解村干部个人的想法,村干部既要作被动的倾听者,也要作主动的宣传员,这既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更能有效避免产生隔阂和误解。

做群众工作,村干部要树立自己的形象和威信,打好群众基础。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干部要找到适合农村的工作方法。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办一件事之前,要反反复复地传,让党员、村民都能理解、明白、支持这件事。二是要把规矩立下来,对事不对人。“无规矩不成方圆。”做什么事先把规矩定下来,别人就无话可说了。三是要学会说服而不是压服,做思想工作需要平等的交流,不能简单化,更不能靠所谓的“官威”去压制。否则,很难使群众心悦诚服,甚至可能激化矛盾。当然,对极少数心术不正的人,也不能迁就,该强势的时候一定要强势,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反而可以避免一些事件的扩大和不良影响。

作为基层村干部,从群众中来,就要到群众中去,因地、因时、因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以情感人,寓情于理,依法办事,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真正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好的完成农村的各项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7646.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