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作为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新征程上,加强对干部的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防止和纠正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完善相关激励和惩戒机制,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方式,能使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为敢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干部“敢为”,组织部门要强化正向激励作用,把好选人用人标准关,及时将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纳入组织视野,突出把好干部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大力选拔“让组织放心的干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让有为者有位。通过常态化开展一线考察识别,动态了解干部情况,精准识别担当有为干部。坚持重实践、重实干、重实绩,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以科学的考核体系促进干部勇于担当。科学的考核指标,完善的考核体系,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重要因素。针对个别存在的重指标、轻实践的现象,要采用全方位、多角度的干部考核体系,突出考核重点,规范考核事项,精简考核指标,不断提升综合绩效考核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实施差异化考核,既看增量又看增幅,注重考实绩、考变化,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日常动态监督,及时主动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充分发挥考核过程管控、预警提醒、监督指导作用。对履职尽责、成效显著的,优先提拔使用;对贻误工作、造成影响的,及时通报批评。同时,还要注重强化结果运用,根据考核等次,实行差异化考核奖励,让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者吃下“定心丸”,真正实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以组织关心关爱让干部肯担当。干部越为事业担当,组织越要为干部担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加强干部约束监管的同时,全力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干部敢闯敢试的创业精神。落实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加强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对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方式反映问题,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名誉损失或者责任追究的诬告陷害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用好谈心谈话制度,注重精神鼓励,畅通与干部沟通交流的渠道,鼓励干部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同时,认真落实干部保障制度,切实做到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

(0)
上一篇 2024-04-15
下一篇 2024-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