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创新帮扶举措,“村企联姻”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来到无锡后,不仅务工环境好,生活条件也不错,很快就适应了在这里就业。”经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裕龙扶贫劳务派遣公司通过劳务输出到江苏无锡务工的云南驿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李冬贵,务工没几天,便乐滋滋地把好消息发到了微信群里。

为了把贫困群众扶起来,并让他们富起来,祥云县采取“企村结对”的新举措,由重点企业挂钩贫困村,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人才培训和劳动力转移等难题,形成“村企联姻”的格局,不断拓展精准脱贫的新路径,大力推进智能扶贫和技能扶贫,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同时,祥云县一些重点企业还成立扶贫机构,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新渠道。

祥云县创新帮扶举措,“村企联姻”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围绕“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目标,祥云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促进工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仅是财富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就增至69户,从业人员达11200多人,使不少农民实现了上班领工资的夙愿,形成了“工业反哺农业、企业扶助农村”的态势,走出了精准发力助推小康提速的新步伐。

2016年,祥云飞龙公司率先成立了裕龙扶贫劳务派遣公司,建成建档立卡户劳务派遣基地,通过技能培训、劳务吸纳及输送,帮助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前不久,裕龙扶贫公司向江苏无锡组织输送了一批外出务工人员,李冬贵与同乡一起到无锡务工,走上了外出务工的脱贫致富路。

裕龙扶贫劳务派遣公司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作为己任,积极创新帮扶模式,在企业现有岗位就业的基础上,在培植优势产业上下足功夫,培育和打造新型产业,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搭建贫困群众增收平台,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自2016年成立以来,围绕“转移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工作目标,在帮扶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工作中,积极探索帮扶贫新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办经济实体,在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让参与入社分红的贫困群众成为股东。

祥云县创新帮扶举措,“村企联姻”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石灰厂工人检修新上线的生产线

目前,祥云裕龙扶贫公司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建成占地60多亩的裕龙扶贫石灰厂,安装有两条石灰立窑生产线,日产石灰400吨,投产以来越办越红火。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创办的农业综合体,从城郊流转土地1000亩,拟建种养基地和休闲场所,现已完成一期工程;流转土地300亩,建成大棚蔬菜基地、特色林果园等种植基地。

通过创办经济实体,裕龙扶贫劳务派遣公司帮扶的县内5个乡镇1611户贫困户成为入社分红的股东,他们既可就近到企业就业,又可参与分红,不需承担企业的风险,就可领取到企业派对给的红包和福利,新增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5-05 21:23:25
下一篇 2018-05-06 21:1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