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生猪养殖新模式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为破解贫困群众“有意愿缺资金、有资金缺劳力、有劳力缺项目”的困境,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积极探索农户入社分红、社企合作经营模式,搭建起生猪养殖的“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利益联接机制,取得了带动辐射连锁效益、“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

大理祥云:生猪养殖新模式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生猪养殖园区

明确责任主体,细耕“责任田”

在推进生猪养殖工作中,祥云县以行政村党支部(党委)为单位,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建档立卡户入社;各乡镇在以村合作社为基础组建联合社,以联合社为法人单位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模式,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

同时,各合作社与联合社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按既定章程运行,资金纳入乡镇会计核算中心进行规范管理,县级各职能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并认真开展绩效评价,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

截至2019年5月,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4433万元,建成猪舍81栋,共带动建档立卡户2301户实现股金分红收益805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精准滴灌,打好“突破战”

对有发展意愿但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的贫困户,结合产业特点在贫困户自愿参与的前提下,贷款抱团加入当地有带动能力的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营。由龙头企业提供产前培训、产中指导、产后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让贫困群众在参与中学习技术、学会经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农户增收。

大理祥云:生猪养殖新模式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目前,共投入上海援滇资金1700万元,整合建档立卡户小额信贷资金1.17亿元,涉农整合资金1033万元,新建每栋存栏1200头标准化猪舍,由合作社将养殖小区按照10年期租赁给县内2家龙头企业,破解贫困户增收和发展产业无门路的“瓶颈”。

资金变股金,带动辐射连锁效益

通过整合投入的财政补助资金为集体资产,将资产进行折股量化到全体村民,对参加生猪养殖项目的档卡户在分配份额上进行重点倾斜,让档卡户及全体村民获得定期收益。对于脱贫不稳定和新增的贫困人口,重点利用村集体经济开发扶贫公益岗位、临时救助等方式,予以及时帮扶。

同时全县依托生猪项目的实施,持续推动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市场营销等生猪产业链的延长和可持续发展,让群众主动加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增强其自身的脱贫“造血”功能。

此外,村集体还通过每年的租金收入、分红收益等积累壮大集体经济,每年每村增加集体经济20000元以上。让扶贫资金整合抱团变股金,既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组织不会抓集体经济、抓不好集体经济的问题,又实现扶贫资金由分散使用向集中高效使用转变,从而实现集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互促互强。

建章立制,风险管控严把关

通过完善《风险管理方案》,明确乡镇及贷款承贷银行严把合作企业的贷前准入关、用途关,贷中流程关、责任关,贷后使用关等流程,完善合作企业与专业合作社不动产抵押担保机制,确保资金安全可控。

同时,为做好生猪产业扶贫收益分配和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建立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和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制定出《祥云县生猪产业扶贫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做强了产业支撑,做实企业帮扶。

此外,还制定《扶贫专项贷款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合作社签署廉政承诺书,定期公告公示资金管理运行和分红兑付情况,成立由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对扶贫专项贷款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问效。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6-15 23:17:41
下一篇 2019-06-16 20:49:4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