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断穷根 怒江63003名群众陆续搬入新居

9月20日,随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片区B地块最后一栋楼的混凝土浇筑完成,预示着怒江州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全部封顶。

易地搬迁断穷根 怒江63003名群众陆续搬入新居
贡山县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新区,领到捐赠家具的搬迁群众

据了解,针对搬迁规模大、发展条件受限、平地资源紧缺、集中安置困难多的县情,福贡县委、县政府横下“一切向精准扶贫工作让路”的决心,想方设法克服建设用地资源紧张的困境,把现有最佳地域资源用于规划建设安置项目,确立了“靠近城区、靠近集镇、靠近旅游开发区、靠近中心村”的“四靠近”安置原则,为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搬迁农户、搬迁群众帮扶责任人,幸福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经建设完成,现已具备入住条件,9月20日至9月30日开展入住工作,请大家相互转告,合理安排时间……”走进贡山县幸福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崭新的居民住房映入眼帘,小区由17栋主色调为暖黄色且具有民族元素的新楼组成,温馨又不失雅致。

易地搬迁断穷根 怒江63003名群众陆续搬入新居
搬迁群众高高兴兴抽到新房

该小区在2018年已安置第一批129户386人,2019年续建了二期项目,新增任务共安置茨开镇、丙中洛镇、普拉底乡和捧当乡的652户1880人。今年8月,贡山县易地搬迁新增项目抽签分房工作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工作从9月20日启动,计划于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搬迁入住。

同样,在兰坪县,今年7月25日,新增任务的154栋安置房全面封顶并迅速进入二次结构和配套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阶段,3万余名群众正在陆续搬迁入住。

易地搬迁断穷根 怒江63003名群众陆续搬入新居
兰坪县举行新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分房及交钥匙仪式

怒江州2018年底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原规模32856名建档立卡群众搬迁入住,2019年全州新增任务搬迁建档立卡16518户63003人。根据搬迁对象的意愿,综合考虑水土资源条件和城镇化进程,怒江州新增搬迁任务100%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

易地搬迁断穷根 怒江63003名群众陆续搬入新居
福贡县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片区

自今年1月份启动新增项目以来,怒江州委州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作为扶持贫困群众长远发展的精准脱贫工程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民生工程高位推动。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机制,各级挂联领导现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项目不完成,工作不脱钩。实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教育体育等部门主动作为,对集中安置点的中小学校、民俗馆、幼儿园、卫生所、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实行州、县(市)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推动落实工作机制,指挥部抓好统筹协调,做好总体调度、联系协调、督促检查工作,靠前指挥;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各地、各相关部门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实行督查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对各县(市)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情况开展1次专项督战,每月底根据易地扶贫搬迁的对象锁定、项目开工、竣工入住、数据调度、项目资金管理、后续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

截止9月20日,怒江州新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29栋楼房全部封顶,封顶率达100%,房屋装修和配套建设同步加速推进,逐步达到入住条件,群众陆续搬迁入住。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9-27 12:45:21
下一篇 2019-09-28 20:5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