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户脱贫户返贫!宁蒗这样筑牢防贫堤坝

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在集中力量发起脱贫攻坚战役最后总攻的同时,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主动担当,整体谋划,建立了精准、有效、规范的防贫机制,较好地解决了贫困人口返贫和边缘户缺乏政策支持可能致贫问题,有效控制了贫困增量。截至2020年10月,全县没有一户脱贫户返贫,没有一户非贫户致贫,贫困人口18826户82464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先行先试,探索防贫模式

宁蒗俗称“小凉山”,全县国土面积6025平方公里,辖4个镇11个乡,有91个社区(村委会)115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万人,其中农业户籍农村人口6.1万户24.1万人,占总人口的86.2%。县情可以概括为“山、少、偏、穷、特”。

2020年初,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同志到宁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宁蒗县就如何防范因病、因学、因灾等风险导致返贫、致贫的问题进行先行先试、系统研究,建立完善相关防返贫、致贫机制,为全市防返贫致贫工作提供经验和示范。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杨承新同志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明武同志高度重视,就如何破解防返贫致贫问题开展多次调研,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推动,把建立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作为全县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来抓。针对原先不在贫困序列但陷入贫困风险较高、已经脱贫但脱贫成果不稳定和未脱贫的人群,推出了一套防止其因病、因学、因灾、因疫情等而重陷贫困的精准防贫措施,具有谋划全、模式新、措施实、效果好等特点,已经形成一整套较为成熟的精准防贫机制,对宁蒗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起到了重要作用。

整体谋划,完善防贫机制

没有一户脱贫户返贫!宁蒗这样筑牢防贫堤坝

宁蒗县防返贫工作座谈会现场

2020年5月,宁蒗县制定了《宁蒗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精准防贫工作,采取了针对非高标准脱贫户(不稳定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边缘易致贫户)支出负担过重易返贫致贫问题而采取的防贫的有效措施。2020年8月,进一步细化措施,制定了《宁蒗县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防止返贫工作方案》和《宁蒗县精准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对精准防贫社保兜底和引入保险基金方面有关政策进行了有机的整合和规范。逐步形成了独具宁蒗特色的“3226”精准防贫工作体系,防贫工作进入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新阶段。

“3226”精准防贫机制主要内容为:一是关注三个重点人群。分别是非高标准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非贫低收入户(边缘易致贫户)和未脱贫户。二是设定两个认定条件。同时符合收入条件和支出条件的便可列为防贫对象。收入条件即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国家贫困线1.5倍以下;支出条件分五个方面,或因病,一年内住院自付费用达到10000元以上的;或因学,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合计超过10000元的;或因意外事故,在商业保险赔付和社会救助后损失超过8000元;或因产业风险,主要是自然灾害、经营不善造成收入损失超过10000元的。三是采取两种筛查方式。分别是自上而下通过县级医疗、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大数据进行筛查高支出户和农户通过自下而上申请,并按程序和条件标准进行防贫对象确认。四是实施六类帮扶措施。针对返贫、致贫的风险实施实施产业扶持、就业援助、社保兜底、社会帮扶、基金救助、志智引导等6类帮扶措施。

做细做实,筑牢防贫堤坝

没有一户脱贫户返贫!宁蒗这样筑牢防贫堤坝

丽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宁蒗县脱贫攻坚

宁蒗县从“产业扶持、就业援助、基金救助、社保兜底、社会帮扶、志智引导”等6个方面入手,重点化解支出和收入两个方面的风险,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

产业扶持,防止因缺资金、缺技术或产业风险等问题而返贫致贫。对完全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安排产业扶贫小额信贷予以贴息,按照先实施后奖补的方式开展产业扶持。5年来,宁蒗县先后对491户不稳定脱贫户进行产业扶持,兑现奖补资金684.87万元;扶持155户边缘户小额信用贷款682万元和不稳定脱贫户279户小额信用贷款998万元。同时,为切实降低产业发展风险,从2020年起,宁蒗县专门筹集资金555.56万元,全面实施产业扶贫保险,覆盖了种植业(荞麦、重楼、苹果、柑橘、大棚蔬菜、露地蔬菜)和养殖业(肉牛、肉羊、土鸡)等两大类9个品种。

就业援助,防止因就业出现问题而返贫致贫。对有完全劳动能力的,通过东西协作、扶贫车间、龙头企业等增加就业岗位,扩大转移就业,转移就业边缘易致贫户1591人,不稳定脱贫户915人;对劳动力减弱的边缘易致贫户和不稳定脱贫户,按照一人一岗的要求,开发公益性岗位407人。

社保兜底,防止因没有或丧失劳动能力而返贫致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确保一个也不掉到贫困线以下。凡是符合整户纳入低保条件的户,全部整户施保。对不符合整户纳入低保条件的防贫救助对象,其家庭成员中有靠家庭供养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和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2020年,宁蒗县累计救助边缘户和不稳定脱贫户等685人,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57.51万元;纳入农村低保的边缘户和不稳定脱贫户有4353人,占贫困人口总比例5.30%,占纳入低保贫困人口的31.28%。

社会帮扶,防止救助对象缺乏持续帮助而返贫致贫。一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持续加强社会力量对扶贫工作的参与力度。二是建立救助对象后续帮扶工作台账,对无脱贫攻坚“挂包帮”帮扶责任人的边缘户,以乡村干部为主,每户明确一名帮扶联系人;不稳定脱贫户,实行帮扶责任人履行帮扶职责。帮扶联系人(责任人)每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了解防贫救助对象家庭“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并做好防贫救助对象的扶志扶智工作,帮助其提高战胜贫困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发现问题随时帮助解决,帮扶联系人解决不了的,报告村“两委”和乡(镇)党委政府解决。

没有一户脱贫户返贫!宁蒗这样筑牢防贫堤坝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蒗分公司负责人为贫困户发放防贫保险

保险救助,防止因病、因学、因意外、因产业风险造成支出或损失过重而返贫致贫。基金救助实施模式是以县为单位,按农村人口10%左右的比例框定防贫人数,为“一群人”参加防贫保险;设立规模200万元的防贫救助资金池,实行基金式管理,年内资金不足的县级财政补齐,余额结转下一年度;救助程序由农户或其亲属认为符合防贫救助条件的可通过村委会向乡(镇)政府申请后报县扶贫办审核,县扶贫办交给保险企业联合相关部门入户查勘,并确定其补助资格和金额(救助金额最高可达5万元)。入户查勘后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的,交由村、组评议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于审批通过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从程序上保障救助工作公开透明。保险基金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核实救助三类对象14户,发放救助资金14.75万元。

志智引导,防止因非生产生活必需高额支出而返贫致贫。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对自立自强稳定脱贫的,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切实改变薄养厚葬、举债娶亲等非生产生活必需高额支出的不良习俗。

(1)
上一篇 2020-10-22 20:15:11
下一篇 2020-11-15 07:56: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