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松子”“金豆子”……绿色发展给瓦哲村带来好日子

清晨,开车驶往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寅街镇瓦哲村,在靠近寨门的地方,大片大片的水晶豌豆映入眼帘,农户们穿梭其中正在采摘。太阳刚刚露脸,冉冉初升,倒映在田间的剪影,让这高寒的山区,多了一份生气,停车驻足,且去一同感受一下丰收的喜悦。

“金松子”“金豆子”……绿色发展给瓦哲村带来好日子
粒粒饱满的水晶豌豆

“我们家种了13亩水晶豌豆,4.5元一公斤,能赚2~3万元,种植水晶豌豆,价格又好产量又高。”瓦哲一组村民李学英说道。据介绍,李学英种植水晶豌豆已有四五年了,由当初的4亩发展成为今天的13亩。

瓦哲村委会共有412户1143人,彝族占比超过95%,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委会。全村耕地面积480亩,人均耕地1.12亩,林地18000亩。森林覆盖率高,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是一个天然的养生佳地。近年来,瓦哲坚持靠山吃山,念好“山字经”,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路子。

“金松子”“金豆子”……绿色发展给瓦哲村带来好日子
瓦哲贡菜已发展到3000多亩

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瓦哲村委会改变了传统“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生产方式,走上了农业生产变革之路。从2000年起,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引入水晶豌豆种植,如今发展到1000多亩;从2005年起,引入烤烟种植,如今发展到1100多亩;2017年又引入贡菜,如今发展到3000多亩。全村经济产值逐年提升,相同的地块成倍的增加了经济效益。

“金松子”“金豆子”……绿色发展给瓦哲村带来好日子
郁郁葱葱的万亩华山林海

除此之外,瓦哲村“两委”还看到种植华山松可产生的长远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在海拔2250米以上的地方种植华山松,经过5年的时间,在高寒山上栽种下26000亩华山松,如今,大荒山早已被郁郁葱葱的万亩华山林海覆盖,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氧吧,松子年产量可达160吨左右,年产值达300多万元,松包变成了“金包”,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驾齐驱。

“我们家种植华山松到已二十多个年头了,以前连吃饱饭都成问题,如今60多亩的松林,每年都是大丰收,光去年就产了3吨松子,挣了6万元,日子越过越好。”瓦哲大村村民李华兴奋的说道。2018年瓦哲全村经济总收入9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余元,瓦哲村从昔日的深度贫困村跻身前列,选准了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总说瓦哲村的农民很勤快,即使年迈,也依旧奔走在田间地头,在各级帮扶下,瓦哲人民普遍树立起了“致富光荣,贫穷可耻”的理念,不甘落后,不甘贫穷,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勤劳、比致富的良好发展观。看着他们一脸的喜悦,看着满地金黄的收获,脱贫路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午日暖阳已当头,晌午时分,满载而归。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11-26 15:48:56
下一篇 2019-11-28 18:1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