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筑堡垒,助脱贫

西畴县坝尾村2018年底顺利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为确保全村脱贫不返贫,村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发挥好。坝尾村全村有村党委1个,党支部20个,党员121人。云南选调生唐阳博士,作为坝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民情恳谈、入户遍访、与党员交心谈心后发现,坝尾村党建存在组织制度不完善、阵地建设不健全、年老体弱难参与、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半年来,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围绕“搭好班子、完善制度、增强活力、丰富活动”的思路,着力抓好坝尾村的党建。

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筑堡垒,助脱贫

搭好村两委班子,增强脱贫攻坚“主心骨”作用。

以建强村“两委”班子为着力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上好一堂党课、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围绕实际困难开展一次大讨论等活动,让坝尾村的党员们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有了新的认识,思想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从规范发展党员为出发点,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让党员同志为人民服务有了扎实的组织基础。同时,搭好村两委班子,多措并举,凸显脱贫攻坚“主心骨”作用。

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筑堡垒,助脱贫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高效运行。

唐阳书记在深入走访了解坝尾村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完善村党委基本制度,规范日常教育管理,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讲三评”等系列教育活动顺利开展,规范运行。同时,为督促两委班子充分履职尽责,坝尾村党委还将党支部决议决定及执行、思想建设、组织管理、党费收缴使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等情况连同村务一同纳入公开范围,增设了宣传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接纳群众意见,搭好与群众间的“连心桥”,积极联合群众助力脱贫攻坚。

建好“党员之家”,增强党建活力。

由于缺少经费,坝尾村一直没有一个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再穷不能穷党建,唐阳书记和驻村队员何光虎利用扶贫工作经费以及与水利厅建设运行管理处党支部共建的方式,建成了坝尾村党员活动阵地,为党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从电脑和多媒体设备等硬件的添设,到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四上墙”,党建读本陈列等要素的完善,一个党员活动室、学习室初有模样,确保政治理论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讲三评”,工作交流、协商议事有固定场所能正常开展,取得实效,党建活力在不断增强。

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筑堡垒,助脱贫
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筑堡垒,助脱贫

丰富党员活动,提升服务本领。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结合坝尾村实际,唐书记在抓好“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结合党员特点、采取了多媒体视频教学、观看主题教育电影、坝尾微信公众号主题教育知识宣传、将学习教育开展到各支部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去。针对坝尾村部分党员同志年龄大行动不便的问题,唐书记说“支部活动一个都不能少,服务好老党员同志,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可以以送学上门的方式为老党员同志送去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思想读本,希望他们能认真学习,为支部建设建言献策。”

在国庆节前夕,唐阳书记用驻村工作经费开展了“向困难党员同志送温暖”的活动,让老党员同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坝尾村党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志愿服务、民情恳谈、排忧解难等多样的形式,争取每次为老百姓解决一件事,不断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本领。

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筑堡垒,助脱贫

下一步,坝尾村党委将“以党建抓扶贫,抓扶贫促党建”的思路,通过有困难党员帮、志愿服务入农户等党员活动,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19)
上一篇 2019-11-28 16:05:23
下一篇 2019-11-29 10:31: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