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声:同道齐追梦 舟行共乘风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张凤梅

日月如流,年终将近,自2022年8月29日作为选调生入职以来,不知不觉已三月有余。在此期间,经过课程培训和跟岗锻炼,感触颇深,收获颇丰,欲在此分享,与诸君共勉。

鸿志薄云无愧怍,衷心灼灼赴远方——以“理想之笔”写青春诗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入职前,我对于理想信念的理解并不深刻,也没读懂“坚定”二字的分量,停留在“有理想有担当”的一腔热血中,未经实践锻炼,总归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年党史和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理论中,从领导同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干事态度中,从亲身调研学习过的每个网格点、示范村中,都让我对“坚定理想信念”这几个字有了更为朴实且真切的感受,剥离了思想这块“雾霾”,更加坚定了“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自身力量”的选调初心和梦想。作为新进选调生,我们当坚守任职初心,以理想为笔,把青春追梦时光写成一本书,爱国奋斗、为民服务是内容,团结奋进是标题,责任担当是注脚,感恩珍惜是后记。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举“一技之长”破基层之浪。“梅梅,这几篇考察材料的初稿由你来写。”“梅梅,这篇参阅信息需要我们共同完成。”跟岗锻炼的这段时间,领导前辈们安排的一些常规任务经常把我“难倒”。我原以为,文学专业出身的自己,应该可以“较快地”胜任文稿任务,但着手尝试时,尽管努力地“谋篇布局”“字斟句酌”,写下的仍旧是“假大空”的套话,看着前辈修修改改,将我自认为很好的词句划掉,“本领恐慌”油然而生。“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新进选调生,我们欠缺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还未炼成一招“看家本领”,当以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时刻保持归零心态、空杯心态,让“本领恐慌”成为自我提升的“新引擎”“导航仪”,奋力练就“一技之长”,成长为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忠实践行者和接续奋斗者,在基层“热浪”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且歌且吟颂秋去,悠然从容凌风雪——秉“坚韧之志”攀人生高塔。初入选调,我经历了第一次参与全员核酸和抗原检测工作,第一次深入社区调研,第一次筹备会议……在此过程中,面对细碎的工作、繁琐的要求、紧急的通知,我会浮躁焦虑、惶然无措,产生过“我刚来”“我不会”的退缩思想,但在同事和其他选调生小伙伴的帮助下,我逐渐适应了工作,多了几分淡定从容和敢于“接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作为新进选调生,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力脆弱,斗争本领不强,当及时调整心态,保持平常心、铭记责任心、树立事业心,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韧劲勇攀人生高塔,在实践中思考总结,在挫折中锻炼成长,以青春之名,当好新征程的追梦者、圆梦人。

(0)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