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四项机制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马宝胜

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坚持把选调生成长作为建强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建立凝心铸魂、素质提升、严管厚爱、加油鼓劲四项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担当实干、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

建立凝心铸魂机制,夯实思想根基。坚持将选调生教育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与提高专业素养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及时制定系统完善的教育培训规划,建立选调生“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赴外培训”的“专项培训”机制,采取轮岗交流、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外出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选调生组织协调、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方面能力,切实筑牢思想根基。2020年以来,全覆盖对选调生开展轮训2轮,派出参加省、市任职培训8人次,赴山东、福建等地参加培训10人次,全力打造素质高、本领强、业务精的选调生队伍。

建立素质提升机制,增强实践能力。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调生的主战场,凡录用到乡镇的选调生,全部分配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让他们直接从事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凡录用到县直部门的选调生,试用期满后建立选调生“到村任职”机制,全部有计划选派到选调单位对口帮扶所在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丰富农村工作阅历,提高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对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的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重点安排到吃劲岗位,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让其在脱贫一线、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接受实践锻炼、政治历炼。

建立严管厚爱机制,促进健康成长。强化跟踪培养,建立选调生个人成长档案,把个人基本情况、成长信息、教育培训、工作实绩、年度考核等内容全部记录在案,动态更新,做到思想问题有人管、工作方法有人教、工作作风有人带、遇到问题有人帮,确保选调生健康快速成长进步。建立“四级联动”结对帮带机制,为每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确定1名县级领导、选调单位分管领导、任职村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任职所在村党支部书记结对帮扶,传经验、教方法、解难题,帮助尽快进入角色。县委组织部门定期组织召开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建立落实选调生定期谈心谈话机制,及时掌握解决选调生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动态和困难,让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建立加油鼓劲机制,激励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有为者有位、能上能下、加油鼓劲的激励导向,对在政治素质好、基层扎实锻炼、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表现突出的优秀选调生,按照培养一个、成熟一个、提拔一个的原则,打破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思想,优先提拔到领导岗位,让他们在更重要岗位经受锻炼、施展才华。目前,全县17名选调生中,已有3人提拔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效激发了选调生干事创业激情。畅通选调生上升渠道,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参加遴选考试,促进合理有序流动。近年来,共有20名选调生被遴选到省市部门工作,营造了争先恐后、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0)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