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调研中“没意见”的意见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王子龙

近期,在贯彻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开展“样板支部”中期评估工作中,结合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调查研究工作,笔者组织对校级“样板支部”培育单位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检查中,一些不时传来的“没问题”“没意见”,引发了笔者深深的思考。

原本面对面交心交流,是为了彼此之间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发现问题、修正不足、以利提高,可为什么有时会事与愿违呢?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种是习惯了说“是”说“好”,已经养成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坏习气。这部分同志常常是在支部生活中,属于“边缘化”人群,既不“显山露水”,也不愿意“多管闲事”,养成了或明哲保身,或“躺平”“佛系”的不良形态。

一种是自身学习不够,观察不细,的确讲不出问题,谈不出意见,索性说不。这部分同志近于“茶壶里煮饺子”,肚子里也有自己的想法,却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想说却说不明白”,碍于面子问题,有时就直接不说。

一种是不够熟悉,交流不足,彼此之间谈话的气氛没到位,主观上有戒备。这部分同志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却因为平日里同上级部门接触的少、交流的不多,在鲜有的“面对面”过程中,或处于谨慎,或处于审慎,索性也选择惜墨如金、三缄其口。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针对问题,我们除了找准症结,摸清情况,更要扛起担当,负起责任,重视改变这种“没意见”的意见,“没问题”的问题。

要以真心换真心,积极创设交流的氛围。交流是双向的,双向奔赴的交流才能激情四溢,谈出更多更好的成果。这既要求谈话人加强换位思考,多做将心比心,对于谈话对象关心关注话题有所了解,做到有的放矢,于徙木立信之间取得谈话对象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谈话对象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从利于工作、团结同志的目的出发,摆脱心内的“小我”观念牵绊,积极主动“开口说”。如此,才会有较大机率提升调研效能,丰富交流成果。毕竟,彼此之间以心换心,成为“自己人”“自家人”,说起话来才会少一些曲里拐弯、阴阳怪气,从而直奔主题、直奔问题。

要以真情赢得真情,加大交流频次力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扶贫之花黄文秀初至百坭村,村民对于这个研究生也是存有质疑的,怎么办?黄文秀主动深入群众,挨家挨户走访,于接过群众的小板凳,端起群众的粗茶杯之间,一点一滴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并通过走访调研绘制了百坭村“民情图”,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我们做群众工作,也要有向难而进的志气,“脚下多少泥土,心中多少温情”,有些时候并不是群众真的“没意见”“没问题”,关键我们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拿出坦诚坦率的态度,用一颗心温暖一颗心、用一颗心打开一颗心,就必定能在真情的感化下激发更多共情共意,团结一心向前奔。

掌握必要的技巧,善于用地气语言打开“话匣子”。俗话说,一样话百样说,同样的话不同的人来说,不同环境下说,效果也自不同。我们要加强实践历练,掌握同不同层次、不同特点人群打交道的真本领,用接地气的语言走入人心,用共同关心的话题引领谈话,在开诚布公之间收获更多有益的意见建议。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新思想的学思践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做到思路清、头脑灵。这就要求我们强化“火候”意识,增强“火候”观念,善于由此及彼、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把握谈话对象微动作、微表情、微细节,将“言外之意”摸准摸实。

在“长”“常”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练出调研真功夫。激发谈话对象从“要我说”转向“我要说”,非一日一时之功。我们要加强实践历练,累积尺寸之功,既做谈话人,也做倾听者,通过适当“让渡舞台”“提供平台”等方式,帮助更多谈话对象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同时,对待问题不可“叶公好龙”,我们要强化斗争精神,扛起担当责任,对于群众调研中反映出的比较尖锐的问题,要能够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出发,不搞选择性的“装睡”“装糊涂”,要有偏上虎山行的胆色,在真抓实改中,不断提升干工作的真本领,提升调研力度和效能。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