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四讲”秘籍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人民政府 王摇

面对新挑战新问题都要有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待扶贫工作做到精准精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对症施策。脱贫攻坚的千斤重担,需要干部扛在肩上;脱贫攻坚的繁琐任务,需要干部抓在手中;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需要干部记在心上。

讲政策,帮群众算好明白账。精准扶贫是一项政策性强的工作,掌握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政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每走进一家贫困户,包村干部最关心最想了解的就是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掌握情况。包村干部采取问答相结合的形式,询问贫困户政策收入有哪些?政策性收入有多少?让贫困户悉知收入的具体来源?收入的渠道有哪些?做好扶贫政策宣传,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认可度,可以让贫困户在脱贫摘帽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

讲收入,帮群众算好经济账。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少;民生资金是群众提高生活水准的保障金,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每入一户,查看民生存折,成为包村干部的必修课、必答题。查看生态岗位资金、养老金、低保五保资金落实等方面是否及时兑现,是否足额兑现,群众该享有的政策、该得到的实惠能否落地生根。

讲文明,帮群众搞家庭卫生。家庭环境卫生是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带给他人的第一印象。每入一户,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家庭环境卫生情况、物品摆放情况。卫生干净、物品摆放整齐的,都会鼓励继续坚持、再接再厉;针对环境卫生有待改善、物品摆放不齐的,包村干部都会用心地和群众讲解保持环境干净卫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和群众打成一片,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帮群众把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卫生打扫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讲动力,帮群众破思想贫瘠。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包村干部想法子补齐群众的“精神短板”。摆脱贫困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更要让贫困人员有“一技之长”,通过“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虎瘦熊心在,人贫志气存”,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精神上的“软贫困”是比物质上的“硬贫困”更加顽固和复杂的难题。包村干部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了解群众家庭劳动力强弱和掌握生产技能情况,通过查看贫困户劳动力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身体状况、打工状况、生产技能等因户施策,认真做通做足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要我致富变成我要致富。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包村干部认真践行的初衷。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决胜的硬仗,脱贫任务重于山,扶贫工作是一场不敢输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硬仗。

(0)
上一篇 2020-06-04
下一篇 2020-06-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