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扶贫小车间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钱雪琪

近日,习总书记走进宁夏的一间扶贫小车间实地调研,他强调,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扶贫“小车间”是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是农民就近务工、发挥特长、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要建立“接地气”“创特色”“拓市场”的功能性小车间,推动脱贫攻坚向新阶段迈进。

“接地气”小车间,创造本地就业机会。扶贫的关键在于稳就业,小车间能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安排好小车间兴建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优化经营环境引进产线,把企业小流水线和生产车间建在贫困村,以小车间发展带动困难群众就业,把贫困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形成就业扶贫长效机制,培育接地气的小车间。

“创特色”小车间,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扶贫车间不仅是推进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的有效抓手,更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一对一制定具有规划性的产品清单,引导小车间生产近期热销型、符合地方民族特色、且能够带来效益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还要适时对小车间的产业工人进行集中培训,只有农民群众生产水平上得去,产品在市场上才能站得住脚。这种有创意有特色的小商品也可以为扶贫产业发展开辟新的更好的方式。

“拓市场”小车间,为脱贫贡献大动力。产品要销售,不仅生产要用心,营销也需出色出彩。在小车间生产产品时,地方党委政府要扩展各种售货渠道,帮助小车间进一步提高产品销售量。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带货”这种方式的兴起,让我们发现网络营销的独特优势。政府部门可以为扶贫车间量身打造电商销售平台,将直播产品的销售任务细分,集齐多种力量,让市长、镇长、村长、组长参与网上带货。只有让自身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产品知名度不断扩大,小车间生产意愿才会越来越强,建立销售扶贫长效机制,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0)
上一篇 2020-06-13
下一篇 2020-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