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背后是“一”的坚持

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清零,意味着千百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历史性解决,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零”的背后是“一个词”贯穿始终。“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精准”一词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打赢脱贫攻坚战,空喊口号、盲目蛮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也不行,要务实笃行、求真求实。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始终坚持是实事求是,精细管理,帮扶工作从以往的“大水漫灌”式转变为现在“精准滴灌”式。坚持建档立卡覆盖每一个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和贫困人口,全覆盖地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退出和因时、因势、因户、因人精准帮扶,使“帮扶谁、谁帮扶、怎么帮”的扶贫工作全程有迹可循、有章可查,真正达到了“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效果,为脱贫攻坚清零摘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零”的背后是“一盘棋”统筹推进。“中央统筹,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加强脱贫效果监管。省负总责,就是要做到承上启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实施方案,促进工作落地。市县抓落实,就是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改进考核评估机制,根据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经验。脱贫攻坚是一场关于教育、医疗、就业、饮水、交通等领域的综合性民生工程,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影响。为打赢这场“硬战”,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一切力量统筹推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多措并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合力攻坚,稳扎稳打摘掉穷帽。832个贫困县摘帽清零,展现了我们党的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零”的背后是“一股劲”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贫困地区要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脱贫攻坚是一场“硬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和历史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在脱贫攻坚中,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合力攻坚,汇聚起扶贫的一切资源;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凝聚起扶贫的强大合力,为脱贫攻坚清零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国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主造血、积极创业,努力靠自己改变命运,最终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胜利。现在,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倒计之时,相信在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不远的明天我们将迎来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